《首博“匠心雅集”》山水回响-三千年书卷中的雅致生活成功举办

来源: 浏览

小编: 2021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全世界劳动人民欢庆节日之际,在首都博物馆中央大厅,由首都博物馆指导、北京首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的《首博“匠

 

2021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全世界劳动人民欢庆节日之际,在首都博物馆中央大厅,由首都博物馆指导、北京首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的《首博“匠心雅集”》——山水回响·三千年书卷中的琴意——《首博“匠心雅集”》活动上迎来了一道优雅的风景线,身着中式经典旗袍的优雅女子们走过景德街牌楼,来到茂林修竹曲水流觞之处,演绎了一场以旗袍文化为载体,中式雅致生活为场景的情景剧。“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剧中人优雅的举止、诗意的画面,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这场主题活动是《首博“匠心雅集”》活动总策划兼学术主持、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寒先生力邀旗袍艺术家、中国经典旗袍理念创始人、中式雅致生活践行者喻双双女士,同台分享“中国旗袍文化中的审美与琴意”。两位学者不仅在文化研究领域各有建树,而且在中式雅致生活实践中受益匪浅。

活动上,在喻双双旗袍文化雅致生活学院院长、旗袍礼仪导师朵哚带领下,古琴专家吴寒先生、古琴导师李思瑶、语言艺术导师夏枫、书画鉴赏导师江梅、雅乐导师吴题及众学员与现场观众一起“以袍载道”,体验“携琴访友、左琴右书、琴歌曼舞、香风丝韵”四个生活场景,把雅致生活理念和现实生活深度融合,使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从中式雅致生活实践中受益。

此外,吴寒先生和喻双双女士还重点分享了古琴文化与喻双双经典旗袍文化跨文化间的多元链接,创造出文化内涵丰富、观赏性强、趣味性高的文创艺术品——“古琴三十八势盘花扣”。该作品的创意来源于吴寒先生从历代琴谱典籍中整理出来的“古琴三十八势”指法,由喻双双旗袍文化团队从晦涩难懂的每一势减字谱字形入手,结合相应的指法、手势、意境进行构思,将高难度的纯真丝软盘花扣在非遗缂丝团扇上呈现。从而让每一势都“活”起来,变得生动、有趣味,更直观地帮助古琴爱好者们将“古琴三十八势”指势融会贯通。

在吴寒先生讲解每一势的指势和意境、喻双双老师分享每一势盘扣创意和制作技巧、朵哚院长及众导师抚琴示意的引领交流下,大家纷纷参与到“古琴三十八势盘花扣”的创作体验中来。这不仅有利于社会大家对古琴典籍的“活化”学习,也使非遗旗袍、盘扣、团扇从新的文化视角进入大众视野,提升了参与者的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使大众对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浓烈的学习热情。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观众零距离接触到了以琴棋书画诗舞花香茶为生活场景的中式雅致生活的魅力,这得益于喻双双旗袍文化雅致学院对雅致生活的践行和引领。观众通过亲自动手体验学习到了多元的文化知识、提升了审美、拓展了思路。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一定要内外兼修,在喻双双女士和吴寒先生的引领下,学习并践行中式雅致生活方式,更自信地展示自我与美好生活,一起引领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共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之瑰宝。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yule/2021-05-02/19196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