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年曼西良古树茶一一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的一道亮点

来源: 浏览

小编: “春茶临京城,今天都来品饮喽! 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等春茶都有哟,任您品饮还管送您茶叶,大家都来瞧瞧喽”……4月23日,随着京城叫

 “春茶临京城,今天都来品饮喽! 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等春茶都有哟,任您品饮还管送您茶叶,大家都来瞧瞧喽”……4月23日,随着京城叫卖传承人的呦喝声,“春茶临京城 邀你共品饮”专场活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的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上举行。作为本届北京茶博会的专场活动之一,本次活动设有讲、泡、辨、炒、颂、赠六个环节,演绎春茶主题。本次专场活动是由北京茶博会组委会主办,新媒体《尚茶视点》承办。

 

讲、泡、辨、炒 现场春茶主题浓

来自京城叫卖传承人摇着拨浪鼓、手挎篮子现场吆喝先声夺人。随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乡村振兴研究专家刘年艳介绍了春茶的主要分布、春茶在茶产业中的比重以及春茶的未来走势,让现场的“茶友”首先对春茶产业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

 

品饮春茶对人到底有什么好处?在活动现场,养生专家王雷采用互动的形式与现场观众讲起了春茶对人体的好处,王雷介绍,得益于茶氨酸和茶多酚这两大成分,喝春茶可以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此外王雷还针对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在活动现场,小篇还看到茶艺师演示三组茶不同的冲泡技巧,茶艺师介绍,冲泡春茶视茶条的松紧不同,分别采用“上投法”和“中投法”两种冲泡法。茶艺师对小编表示,茶艺最本质的目的,应该是如何把茶泡得更好喝。而要把一款茶泡得好喝,主要在于茶具、投茶量、浸泡时间这三个方面。

 

杀青、揉捻、搓团、显毫、烘干……冲泡技巧展示之后,国家一级评茶技师、二级制茶师,杭州翁隆顺景记第五代传人翁力文现场炒制西湖龙井茶,消费者不仅看了手工炒制茶叶的过程,还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了几个炒茶动作,感受到了集嗅觉、味觉和视觉为一体的茶之盛宴。翁力文介绍,现在市场上,90%以上的春茶都是机器炒出来的,口感和品质大大逊于手工炒制茶。手工炒茶非常有讲究,在春茶制作工序中,要求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中有揉、炒揉结合、连续操作、起锅即成。

 

现场品尝曼西良干年古树茶:

干年古树发新芽,春茶节品干年古树新茶成为了京城茶叶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感叹生命传奇!

 

 
 

勐宋曼西良古树茶——源自於云南原始森林的問候 ,更是茶族珍宝——古茶树的生长地,因存世稀少,更显独特品质。

 

“古茶树”是指树龄在300年以上的处于野生状态的乔木型大叶种茶树,古茶树根深叶茂,茶树生长的营养物质来自于原土质的丰厚地力和茶树周围形成的良好生态,没有化肥和农药的侵扰,古茶树树叶做成的普洱茶制品,在保健健身、治疗疾病等方面都有着独特的效用。此外,古茶树作为中国历史茶文化的见证者,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和品鉴性,所生产茶叶口感温润,收藏价值极高。普洱茶以甘、滑、醇、厚的品质特征称著于茶界,普洱茶是“香飘十里外、味酽一杯中。”。研究表明,要形成普洱茶甘、滑、醇、厚的品质特征,茶树的品种极为关键,而古茶树无疑是普洱茶中的极致瑰宝。

 

现在,让茶重新回到生活,为忙碌的都市生活添加一份绿意,无论为修身还是养性,是意趣也是烟火气。茶文化融入生活,既利于茶艺传承,又可带动古树茶的保护。茶道千年,古树带给人们茶文化;千年后的今天,我们也应该保护、传承它。古树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血脉,保护古树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曾获得我国世界滑冰名将陈露也来到活动现场,与茶友一起品茶、泡茶、炒茶,感受春茶带来的茶香和文化魅力。

小编在活动现场还看到主办方还放置了一些春茶供消费者辨别,猜对者有奖,茶专家还分别进行了简评。

展示春茶文化 赠茶环卫工人

茶文化在我国可谓源远流长,诗歌、书法、绘画都与茶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春,有一种特别的味道,那是茶的芳香……”朗诵者用抑扬顿挫的声音朗诵了著名诗人陈满平为本次活动创作的诗歌《春茶诗意 清香开场》。京味民俗画家杨信分享了他在茶乡写生创作的故事和作品,现场的”茶友”刘铭希告诉小编,杨信老师的画非常生动,加上他讲解的故事,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

 

北京书法协会副主席田伯平现场泼墨挥毫,写出“惠风和畅”四个大字引来观众不断叫好,得知今天现场来了8位环卫工人,他又现场写了“天下环卫是一家”赠送给了他们。

    作为我国茶文化中一种独一无二的茶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长嘴壶茶艺是中国茶艺表演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极高的实用性和观赏性。活动现场,长嘴壶茶艺表演者茶献上了技艺精湛的表演。

 

“五一”国际劳动节临近,主办方还特别邀请8位环卫工人的代表,他们中包括全国、北京市级劳动模范、抗疫明星和志愿者。现场播放了环卫工人抗击疫情、无声奉献的宣传片,让现场不少观众落泪。“茶友”邓丰宁告诉小编:“致敬环卫工人,这个宣传片让我想起去年那些难熬的时间,正是有医生、环卫等这样的英雄,才能有我们现在的正常生活,才能让我们可以齐聚一堂共饮春茶。”

环卫工人与大家一起品饮春茶,主办方还向他们赠送了茶品及书法作品。环卫工人孙波告诉小编:“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更多人得知环卫工人的辛苦,城市的清洁不仅需要环卫工人,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罗平女士接受媒体采访)

 

超G热播罗平茶公社直播间里正在釆访的工作组

 

据了解,从23日至26日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共展出面积达26000平方米,展品涵盖茶叶及茶具、茶服等周边产品。

 

机构支持:

朋来先敬茶艺馆

御华妍学堂

超G热播

承办:尚茶视点

主办单位: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

媒体支持: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全媒体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yule/2021-04-25/19185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