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省审批时限最短”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今年,邢台市决定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省审批时限最短”的目标,以重点解决推行过程中“标准不高、考核不精准、压力递减”等问题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今年,邢台市决定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省审批时限最短”的目标,以重点解决推行过程中“标准不高、考核不精准、压力递减”等问题。这是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3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019年,邢台市选择威县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020年,又在全市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推行。

  今年3月初,邢台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下发《邢台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促进办法》。具体流程是:企业按法定程序取得土地出让协议、合同,自愿作出书面承诺,经公示后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基础上,即可按照承诺开工建设,并依法接受项目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事中监管和竣工验收,待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确认项目建设符合承诺标准要求及验收合格后,可按规定办理不动产权证(房屋)。

  “如果事前审批环节过多、管得过严,往往会束缚企业手脚、抑制投资活力。”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群朝表示,推行“承诺制”,减少事前审批,强化事后监管约束和过程服务,能够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让企业经营更自主、反应更灵敏、投资更顺畅。

  事前审批环节简政放权的同时,还要在事中事后环节管得住、管得好。为此,邢台市打出了提升监管效能的“组合拳”。

  项目准入把关。对我省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以外的省、市、县重点项目和招商选资项目实施“承诺制”管理。企业取得不动产权证(土地)后,可按照流程,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办理项目的勘察、设计、审核、监理、验收等事项,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

  帮办代办服务。对纳入投资项目“承诺制”的企业,由项目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指定专门部门、专职代办人员定期登门,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

  加强过程监管。项目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对项目推进过程加强监管,把控重要节点,并把重要节点的监管信息纳入我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大对各级政府的考核力度,对企业申请置之不理或把不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或对纳入承诺制改革的企业“强制办理相关手续”“强行处罚”“区别对待”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违反改革要求的,直接通报批评,提出问责意见。

  信用奖惩保障。推动各级各类信用平台融合,把社会信用体系大网织得更密更牢。注重结果运用,通过采取联合惩戒失信企业、联合激励守信企业、依据企业信用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等措施,打造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让诚实守信者切实得利、让言而无信者受到惩罚。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村民小组长回忆:开始以为是地震 群众撤离时又发生二次崩滑|直击四川洪雅山体崩滑

  复活苏联巨兽?外媒:俄罗斯重建“台风”级“末日潜艇”,巨物爱好者甚喜!

  1935年陈云为何在长征路上神秘“失踪”?他在报上刊登了一则启事给周恩来……

  河北新闻网,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是河北省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新闻门户网站。

  感性运动+参数化理念 第五代途胜L玩的还线的价格 电动版悍马SUV海外售价曝光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21-04-07/1911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