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当事人被拘河北通报多起排污监测数据造假聚光科技、河钢股份控股子公司等涉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作为一家提供运维服务的专业机构,河北省的官方通报并不是聚光科技首次收到环保部门处罚

  ◎作为一家提供运维服务的专业机构,河北省的官方通报并不是聚光科技首次收到环保部门处罚。

  在重污染天气出现时,钢铁行业的应急减排逐渐成为常态,但却有一些企业存在侥幸心理,甚至与在线监测机构联手造假。

  今日(3月2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通报称:近期,生态环境部检查唐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落实情况时发现,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伙同排污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通报的几家企业中,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算是最有名气的一家。这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简称聚光科技(300203,SZ),环保在线监测的运维服务,是公司的重要业务。

  除了聚光科技,河北官方通报中还提及河钢股份(000709,SZ)旗下公司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中厚板公司”)。而河钢股份近期环境问题频发,正面临百万罚单,相关子公司负责人也曾因无视环保限产政策被行政拘留。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通报中提到,聚光科技承担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在线日,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4#300平米烧结机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采取拔掉在线监测设备采集管的方式,使违规生产期间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为停产状态,聚光科技员工赵某某、吴某某、李某某将虚假停产数据违规记录为正常。目前,相关涉案人员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25日中午致电聚光科技证券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这个事情已经关注到了,并找业务部门询问,但他们暂时对我还这边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对于通报中提到的刑事拘留一事,该人士表示,之前说(警方)是有去调查,但是还不知道结果,事件是公司行为还是个人行为,目前也没有具体说。

  值得注意的是,和环保有关的在线监测业务,在聚光科技的业务组成中,占据重要地位。

  聚光科技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实验室仪器等领域的仪器仪表;以先进的检测、信息化软件技术和产品为核心,为环境保护、工业过程、水利水务等领域提供分析测量、信息化、运维服务及治理的综合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营业务类别主要有环境监测系统、环境修复及运维、咨询服务、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实验室分析仪器、水利水务智能化系统等。

  对于公司的运维服务,聚光科技给出的注释是:环保部门委托从事环保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对辖区内的在线监控系统进行统一的维护和运营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北官方要求开展全面清查,各市对包括聚光科技在内的3家环境检测企业在本辖区的销售、运维情况进行全面、彻底清查,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将查处结果上报省生态环境厅。

  除了清查上报之外,通报中提到的包括聚光科技在内的三家企业和涉及弄虚作假行为的人员,还被列入河北省污染源在线监测不良记录名单,禁止参与政府购买或委托服务,对聚光科技等3家企业安装在河北省企业的设备暂停验收、联网。

  对于通报所涉及内容公司是否会发布公告,聚光科技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早上刚刚通报出来,所以我们也还需要一点时间看后续怎么处理。”

  受造假事件影响,截至3月25日收盘,聚光科技股价跌20%,报12.6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提供运维服务的专业机构,河北省的官方通报并不是聚光科技首次收到环保部门处罚。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是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各地环保部门涉及对聚光科技的处罚累计16起,处罚金额累计22.79万元。具体来看,除了2018年、2019年没有涉及外,其他年份均有对聚光科技的处罚记录,其中,发生在2015年、2016年的监管记录分别有4起,在刚过去的2020年则有3起。

  在河北官方的通报中,除了3家被点名的在线监测企业外,本地钢铁龙头旗下企业也被重点提及。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称: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创节能”)承担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中厚板公司”)在线日,该公司运维人员通过手机与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修改在线监测数据,目前,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亭县分局已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正在侦办中。

  值得注意的是,与聚光科技相比,绿创节能只是唐山当地一家小微企业,但其服务的对象,在当地却大有来头。

  从股权关系来看,河钢股份是唐山中厚板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后者51%股权。据河钢股份2020年半年报披露,唐山中厚板公司被河钢股份列为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17亿元,净利润1.36亿元。

  此外,河钢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唐山中厚板公司于2017年11月30日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为3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自2017年起三年内适用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半个月前(3月10日),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就曾发文称:因未执行唐山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管控限产50%的要求,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对唐山中厚板公司拟处罚款100万元,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唐山中厚板公司不止一次被环保部门查处。2020年8月,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绿色江南做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隶属于河钢股份的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等5家关联公司存在多条环境监管记录,这些环境处罚记录涉及废气、废水超标排放等问题,罚款额总计达110万元。

  出乎意料的是,唐山中厚板公司作为河钢股份的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其环保问题一直为河钢股份重视,并不惜投入重金。

  2018年3月26日,河钢股份曾发行过一次7亿元规模的绿色债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募集说明书获悉,在上述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的除尘防尘工程中,唐山中厚板公司为实施主体的两个项目——料场污染综合治理升级改造项目、中厚板储焦储矿系统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投资金额超过3亿元,使用募集债券资金也超过1亿元。

  颇为尴尬的是,作为河钢股份绿色债券募投项目重要的实施主体,在花费过亿元募集资金后,唐山中厚板公司却成了环保部门的处罚主体。2019年3月,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情况时,唐山中厚板公司榜上有名,违法事实是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

  与此同时,唐山中厚板公司的环保问题已经成为唐山市的“老大难”。唐山市生态环境局3月11日发布的信息显示,针对企业治理和管理等问题,3月份唐山市大气办对21家企业绩效等级降级,唐山中厚板公司赫然在列,绩效级别由C级降到D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21-03-29/19022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