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造出液态金属驱动机器人灵感源于《终结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参考消息网11月3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科学家说,他们受阿诺德·施瓦辛格主演的电影《终结者》中能够自我修复的变形杀手机器人——T-1000启发,研发出了一种由液态金属驱动的机器人

  参考消息网11月3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科学家说,他们受阿诺德·施瓦辛格主演的电影《终结者》中能够自我修复的变形杀手机器人——T-1000启发,研发出了一种由液态金属驱动的机器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5日报道,这种手掌大小的机器人包括一个塑料轮子、一小块锂电池和几滴液态金属。当液态金属的重心发生改变时,机器人的车轮会滚动,而液态金属的重心是通过嵌入式电池改变电压来控制的。

  苏州大学机器人领域教授李相鹏说:“我们受到了电影《终结者2:审判日》中T-1000的启发。”

  报道称,李相鹏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世武以及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研究人员一道,设计了这种液态金属机器人原型。

  参与了这项研究的伍伦贡大学的研究员唐世阳(音)说:“未来,我们预计会进一步研发使用液态金属的软体机器人,这类机器人可用于执行像搜救地震受困者这样的特殊任务,因为它们可以在改变形状后进入人无法进入的空间。”

  李相鹏说,他的团队6年前开始研究这个项目,当时材料科学家发现了液态金属合金的独特性能:高导电性、可控表面张力和极端灵活性。

  唐世阳说:“我们认为,液态金属合金有助于开发出能够改变自身形状的自重构机器人。而且,自从我10岁那年看了那部电影后,我就一直在思考像T-1000这样的柔性机器人。”

  报道称,虽然与上世纪90年代那部大片中令人胆寒的杀手机器人相去甚远,但研究人员说,他们设计的这种机器人可以让人类朝着拥有由类似生物体的高顺应性材料制成的软体机器人迈进一步。

  李相鹏说:“考虑到微型纳米机器人的灵活性和高能量转化率,它们能输送癌症药物,并在人体中寻找肿瘤细胞。”

  报道称,李相鹏带领的团队通过利用电压变换来触发运动,在研发镓基液态金属驱动机器人方面取得了突破。

  镓是一种柔软的类似银的材料,用在电子电路和半导体中。液态镓合金看起来像水银,往往表现为水滴的形式。

  研究报告称,他们将液态金属合金的液滴密封在溶液管中,在改变形状后让整个装置的重心发生改变,从而转动了轮子。

  这个过程是通过改变液体的电压来控制的,而车轮可以在平坦表面上被引导到特定的方向。

  李相鹏说,团队还致力于研发出一种类似于最近《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出现的BB-8那样的机器人,拥有可以自由活动的半球形头部。

  报道还称,科学家甚至可能会利用这种让轮子滚动的新方式研发出未来无需化石燃料或电机也能行驶的汽车。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1-04-07/19119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