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贝壳找房为房产行业带来变革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是每一个企业都在面临的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是每一个企业都在面临的问题。产业变迁的过程,折射出了产业内部价值网的变化。无论是产业的参与者还是观察者,都必须理性看清变化的逻辑。而作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最佳样本”之一的贝壳找房,平台CEO彭永东的观点,或许对于所有尚未解决转型问题的企业而言,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如今的房屋中介服务行业,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过去,在买房子这件大事上,人们通常不会选择线上看房的方式,也通常不会通过线上进行决策。在当下的房地产行业,在贝壳找房的VR+AI技术的“加持”下,VR看房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实地看房。贝壳找房CEO彭东永说,VR看房实际上成为了消费者决策很重要的一部分。

  除了看房方式的变化,经纪人的职业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过去,房产经纪人的从业时间非常短,据贝壳找房CEO彭永东估计,过去的房产经纪人平均从业时长可能只有10个月,对职业缺乏看长机制,这就使得经纪人并不关心消费者体验,从而导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者的体验都非常差。

  对此,他认为这一问题的核心原因是产业没有标准。在贝壳找房CEO彭永东看来,行业内需要三个标准。第一,是关于物的标准,即房子的标准,如何通过数据对每个房子进行相应的定义?第二,是关于人的标准,这个行业中,什么样的经纪人才算一个合格的经纪人?第三,是关于流程的标准,整个行业流程从第一步到最后完成,每个环节是怎么定义的?

  发现了问题,下一步就是寻找答案。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参加一档访谈栏目时讲到,关于物的标准化,他们给2.2亿套房子做了一套档案,这套档案叫“楼盘字典”,在以文字描述这个房子信息的同时,不断丰富在房子上发生的行为及其相应的数据。

  关于人的标准化,他们希望经纪人的从业时间变得更长、更有能力、更有职业操守、更有价值。而关于流程的标准化,也就是如何界定每个环节,以及整个服务过程中的SOP(标准作业程序)。他认为这件事情不仅要把SOP界定出来,而且要通过系统把SOP固化在系统里。同时,通过数据化,把数据化之后的结果再反向对流程进行再重构,就形成了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

  在谈话的最后,落回了贝壳找房团队一贯坚持的“做难而正确的事”。不过这次,这位年轻的CEO提到,长期做一些很难的事是需要动力的,任何一个团队都需要成就感,而贝壳找房的成就感,来自于自身的存在能够让这个产业变得不一样,这就是他们的价值所在。“消费者、经纪人夸我们做得挺好的,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更高级的成就感。”彭永东笑着说道。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1-04-07/1913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