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经济实力大比拼:11城GDP超万亿,长春首位度最高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

小编: 近日拉萨公布2020年经济数据后,27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的2020年经济年报均已揭晓。从GDP数据来看,27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突破了万亿元大关,比上一年度增加4个,其中广州继续遥居

 近日拉萨公布2020年经济数据后,27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的2020年经济年报均已揭晓。

从GDP数据来看,27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突破了万亿元大关,比上一年度增加4个,其中广州继续遥居榜首,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四个新一线龙头城市紧随其后;从经济增速看,拉萨、海口、西安等城市名列前茅;从首位度看,长春和银川都超过了50%。

11GDP破万亿

2020年,27个省会城市中有17个城市的GDP超过5000亿元,11个城市突破万亿元大关,万亿级城市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个。位居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长沙、郑州、济南、合肥和西安。

一线城市广州独居一档,去年GDP总量达到2.5万亿元,领先第二名成都7303亿元。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从18560亿元提高到25019亿元,5年跨越7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由前三季度的负增长转为稳健增长,比一季度提高22.1个百分点。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全年同比增长3.7%,其中汽车制造业表现出色,全年有7个月的当月增速达到两位数;全年汽车产量突破295万辆,居全国城市首位。

广州之后,是四大新一线龙头城市成都、杭州、武汉、南京,这四个城市的GDP总量在1.4万亿~1.8万亿元之间,相差不大。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个城市都是城区人口在500万到1000万之间的特大城市,且均来自长江经济带。产业方面,这四个城市的主要特点都是高新产业、科创产业发展突出,带动这些城市紧追一线城市。

以成都为例,成都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成都已成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之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此外,这四个城市的高教实力雄厚,南京和武汉的高教实力均位居全国前五,成都位居前十,杭州则有浙大这样的顶级学府。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近年来,随着时代变迁尤其是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的基本动力后,这些大学、科研机构、文化基础设施集聚的城市,既有的技术资源、科技基础优势就会发挥出来,比如南京、武汉、成都等就迎来了爆发期。

长沙和郑州处于1.2万亿梯队,其中长沙的经济总量在中部地区中仅次于武汉,位居第二。近年来,长沙的装备制造、文化、医药、汽车等产业十分突出。以装备制造业为例,长沙近年涌现出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装备制造企业。

相比之下,郑州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的省会,发展的潜力很大,但短板也较明显,主要是郑州高等教育实力相对薄弱,在高新产业发展上与成都、武汉、长沙、合肥等城市存在明显差距。未来郑州需要加快科创补短板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步伐。

今年有4个省会城市新迈入GDP万亿元大关,分别是济南、合肥、西安和福州,且相互之间差距非常小。其中,西安是我国大西北地区第一个GDP过万亿的城市。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西安的高教实力位居全国前五,优势十分明显,但由于民营经济不发达,很多科研成果不能就地转化,需要到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转化。

其余省会城市的经济总量距离万亿元大关仍有较大差距,其中有三个城市处于6000亿元梯队,分别是昆明、长春和沈阳。

2020年,县级市公主岭正式划归长春代管,由此长春超越沈阳,成为东北三个省会中的第一。此外,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分析,汽车工业是长春的主导产业,2020年汽车的整体销售形势和效益比较好,长春的整体发展也比较亮眼。

南昌和哈尔滨处于5000亿元梯队。作为副省级城市,哈尔滨受疫情影响较大,跟中部省会南昌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

南宁、贵阳和太原处于4000亿元梯队,从整体来看,这三个城市都需要做大做强省会,提升对所在省域的辐射和带动能力。

拉萨海口西安经济增速居前三

从增速来看,共有10个城市达到或超过4%,分别是拉萨、海口、西安、福州、贵阳、济南、南京、合肥、成都和长沙。其中,西安和济南来自北方,其余8个城市来自南方。

拉萨、海口、西安、福州和贵阳的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了5%,拉萨以7.8%的增速位居第一。拉萨市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678.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8%。民间投资是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2020年,拉萨民间投资增长21.2%。其中,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增长36.6%,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7.6%。

海口和西安的经济增速分列二、三位。西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020.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2.9和3.0个百分点。从行业看,36个大类行业中,10个行业产值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比上年增长42.0%,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9.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增长18.4%。

牛凤瑞说,中西部城市增速较高受到多个因素综合影响。自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东南沿海很多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很多劳动力也选择就近就业。同时,中西部的土地、劳动力成本存在较强竞争力,各种因素之下,这些城市的经济增速也会比较高。

有5个城市的经济增速低于1%,包括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武汉,以及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哈尔滨、沈阳这几个北方城市。其中,哈尔滨、乌鲁木齐也受疫情影响较大;此外,对沈阳、哈尔滨等城市来说,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是其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长春首位度最高

近年来,各大省会城市都在努力提高自身的中心度与首位度(经济总量占所在省份的比重)。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有10个省会的首位度超过了30%,分别是长春、银川、西宁、西安、哈尔滨、成都、武汉、拉萨、海口和兰州。

这些首位度较高的省会主要有几个类型,一类是像长春、哈尔滨这两个来自东北的省会城市,由于东北的很多普通地市产业结构较单一,经济发展放缓,年轻人口流向省会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因此省会城市的经济占比较高。

衣保中说,东北很多地级市、县级市的经济发展,和长三角一带地级市、县级市的发展水平差距很大。东北的地级市大部分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以重化工业为主,比如有的是石油城市、有的是钢铁城市,很多地级市产业结构单一,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经济发展缓慢,人口外流。

第二类是西部的银川、西宁、兰州、拉萨,这些城市的农村地区客观条件比较差,在城镇化过程中,省会是最主要的发展平台,因此省会占比较高也比较正常。

第三类则是西安、武汉、成都这些大区中心城市,其高教、医疗等各种要素集聚,辐射能力强。

从具体城市来看,2020年,公主岭划归长春后,长春的首位度提升明显,超越了银川,成为首位度最高的省会。据吉林当地媒体报道,公主岭划归长春后,长春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面积第三、人口850万的特大城市,量级大大提升。

同时,公主岭市紧挨着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汽开区”)。衣保中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公主岭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多,与汽开区连片发展,公主岭划归长春,有利于长春汽车产业的做大做强。

相比之下,首位度后十名城市分别是济南、南京、呼和浩特、石家庄、南宁、郑州、南昌、广州、福州和太原。其中,最低的济南原本首位度低于10%,在2019年初莱芜并入后,首位度提升明显,但仍是首位度最低的城市。

首位度较低的省会,其所在的省域大多拥有双中心或多中心。比如济南所在的山东,不仅拥有济南和青岛这两大副省级城市,烟台的GDP总量也曾多年位居济南之前;南京所在的江苏拥有4个GDP万亿级城市,其中苏州GDP高出南京不少;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GDP总量位居鄂尔多斯之后,包头更是著名的重工业城市。

近年来,各地也纷纷提出做大做强省会,提升省会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比如,“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将充分发挥昆明在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作用,做大做强昆明省会城市。

今年河北省“两会”期间,河北省政协委员路江建议,推进实施强省会战略,缩小石家庄与发达省会城市发展差距。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1-04-07/19133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