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区28个校园体育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宁波网讯 “我家附近没有体育场馆,住的小区又小,想跑步、打球锻炼都很难实现

  中国宁波网讯 “我家附近没有体育场馆,住的小区又小,想跑步、打球锻炼都很难实现。附近有学校,但是平常不敢进去,现在对居民开放了,可以光明正大的去锻炼了。”家住江东区中山社区的张咏芬阿姨说。

  自从江东区实行校园体育馆对外开放以来,每天晚上6点30分,张咏芬阿姨都会带着她的中山健身舞蹈队准时登记进入江东中心小学中山校区,然后在学校操场上伴着明快的节奏跳起广场舞。曾因“扰民风波”而被社会热议的广场舞,在这里显得格外祥和。

  在江东区,像张阿姨这样每天“上小学”“上中学”的居民可不少。今年,该区将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提升作为区政府十大实事工程之一,投入200余万元,全面改造辖区校园夜间照明系统,新建与更新一批体育健身器材,试点探索场馆开放第三方运营机制,建立体育志愿者管理队伍,在引导人们文明健身、科学健身的同时确保体育场馆有序开放。目前,该实事工程已提前完成,全区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校区达到28个,开放率为100%,市民办理健身卡6万余张,开放校区平均每日接待健身群众2万余人次,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江东中心小学中山校区向居民开放已有近10年。“起先,樱花公园分担了一部分居民健身锻炼的功能,而从地铁建设开始到现在的中山路综合整治,居民的健身空间被大大限制。”江东中心小学校长胡震珍告诉记者:“于是,学校开放的200米的操场、篮球场等近5000平方米的室外场地就成了居民的聚集地。广场舞、打球、饭后散步……每天大约有500余名居民前来活动。”

  胡震珍也坦言,开放校园体育场地最担心的就是发生安全事故。因为如篮球架、单双杠等健身设备都是按照学生的承载规格建设的,万一居民锻炼有个碰伤摔伤怎么办?由谁负责?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提升工程化解了胡校长的担心。

  今年,江东区教育局通过全面改造辖区校园夜间照明系统,新建与更新一批体育健身器材让居民锻炼更安心,很大程度上也减少了校方的担心。目前,23所中小学中26个校区已完成校园场馆对外开放夜间照明系统安装,新建、更新139件体育健身器材。健身居民受伤怎么办?区教育局还集中购买校园体育场地开放意外伤害保险,出了问题会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同时,江东区教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经公开招投标引入了第三方管理运营公司,由专人来负责学校体育场地(场馆)的管理与运营,目前,已入驻包括江东中心小学、江东第二实验小学、江东外国语实验小学、镇安小学等4所试点学校。“专业第三方来运营校园场地开放,居民得到了安全和便利,学校从管理的难局中解脱出来,区教育局则专心做好监管和考评工作。”江东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方都从这一机制改革中获益了”。

  此外,江东区教育局创新多元化管理模式,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管理,建立了60余人的体育场馆开放志愿者管理队伍,进行秩序维护、安全巡查普及基础健身知识,引导人们文明健身、科学健身,确保体育场馆有序开放。(东南商报 吴 彦 周唯轶 庄承婷)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9-05/13042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