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壶万彩为茶香,浓妆淡抹总相宜||杨亚飞

来源: 浏览

小编: 奔袭千里到江西景德镇潜心学习半月有余,赶回神垕学以致用研发新产品,将钧瓷茶具送到质检部门检测试验……最近一段时间,禹州市神垕镇弘杨钧窑的掌门人杨亚飞马不

 奔袭千里到江西景德镇潜心学习半月有余,赶回神垕学以致用研发新产品,将钧瓷茶具送到质检部门检测试验……最近一段时间,禹州市神垕镇弘杨钧窑的掌门人杨亚飞马不停蹄,在“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道路上凝心聚力追寻着钧瓷兴盛之梦!

凝心聚力,一器成名只为茗

明代许次纾在《茶疏》中说:“茶滋于水,水藉于器,汤成于火,四者相顾,缺一则废。”作为中国陶瓷之林中的明珠,钧瓷在走入现代人生活的过程中,与茶道结合,水到渠成。

像众多的钧瓷艺人一样,1982年出生于中国钧瓷之都神垕的杨亚飞,从小就耳濡目染,对钧瓷技艺有着潜移默化的天赋。他从到瓷厂工作接受系统的钧瓷烧制技艺,再到自己另立门户创办弘杨钧窑,这个跨度用了10年时间。

思维灵活,眼光超前,是年轻人的特点。杨亚飞在创办弘杨钧窑之初,就为自己定位:以钧瓷活性茶器为主打产品!

杨亚飞钧壶作品

茶因壶而香,壶因茶而响,好茶与好壶就是绝配。瓷制茶壶,色泽温润、香清而溢远。

杨亚飞钧壶作品

杨亚飞在烧制茶具时,精心挑选20多种矿物质元素和陶瓷原料经过非常复杂的工序调配,反复试验之后烧制而成。新配方和新工艺的成功运用,使得弘杨钧窑的养生茶具在日常使用中能具有自变、自净、除杂味儿的生态活性。茶水等液体介质经过钧瓷壶的吸附和离子交换作用,加强了人体吸收有益活性物质的功能,增强了纯、净、软、活的口感与味觉。

杨亚飞钧壶作品

多年来,杨亚飞和他的团队们凝心聚力,潜心研制钧瓷茶具,以其独一无二的配釉技艺与烧窑手法,呈现油润、玉质和窑变天成的独特效果,把气烧钧瓷的窑变演绎得质朴浑厚,尽显宋元遗风。

1

2013年获得第二届河南省钧瓷壶设计大赛《圆满壶》、《石瓢壶》金奖;

2014年获得第三届河南省钧瓷(挂盘)窑变艺术创新大赛金奖及银奖;

2015年获得第四节河南省钧瓷窑变艺术创新大赛《石瓢壶》、《仿古壶》、《凤鸣壶》、《西施壶》金奖;

2017年获得第四届河南省钧瓷壶设计大赛《莲花壶》、《八方壶》、《思亭壶》、《圆满壶》、《石瓢壶》金奖;

2017年,杨亚飞被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任命为高级研究员;

2018年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吉祥如意壶》铜奖。

专业检测,万彩钧壶更安全

“钧瓷茶壶的色彩那么艳丽,用钧瓷茶壶泡茶会不会有毒?”

曾几何时,有不少人对绚丽多彩的钧瓷茶具提出这样的质疑。

杨亚飞说,从物理角度分析,钧瓷作为高温釉烧瓷,烧制温度远远高于青白瓷和紫砂,达1200度至1300度,且烧制高温持续时间从12小时到48小时不等,在如此持续的高温状态下,就算钧瓷瓷土或釉料中的含有重金属,也基本挥发殆尽,几无残留。因此,就茶具而言,高温煅烧的钧瓷茶具不仅对人体无害,反而相对比其他瓷器更安全。

杨亚飞把陶瓷及日用陶瓷产品送到省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

本着严谨的态度,不久前,杨亚飞将自己的钧瓷茶壶、茶杯、公道杯等作品送到河南省陶瓷及日用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

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与食品接触的不同材质制品,一般都要进行重金属溶出量检测。陶瓷用品按照国家标准一般主要检测“铅”“镉”两种重金属的溶出量。而国家标准中,陶瓷壶的铅溶出量低于2毫克/升、镉溶出量低于0.3毫克/升即为合格,陶瓷杯的铅溶出量低于0.5毫克/升、镉溶出量低于0.25毫克/升即为合格。而实际情况中,钧瓷茶具的重金属溶出量检测结果是:钧瓷养生壶中重金属铅的溶出量为0.002毫克/升,重金属镉的溶出量为0.00004毫克/升。

实验结果显示,钧瓷养生壶的铅、镉溶出量远低于国家标准。

钧瓷养生杯的检测结果为:重金属铅的溶出量为0.002毫克/升,镉的溶出量为0.002毫克/升。国家标准为:陶瓷杯的铅溶出量低于0.5毫克/升、镉溶出量低于0.25毫克/升即为合格。

杨亚飞把陶瓷及日用陶瓷产品送到省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

因此,他们所研制的钧瓷养生茶器经检测重金属含量在国际标准规定的允许范围之内,对人体安全无害。

出窑万彩,浓妆淡抹总相宜

中国茶从古至今,大概经历了煮茶、煎茶、点茶、泡茶四种烹饮方法。以壶泡茶之前,茶叶被制成茶团、茶饼,饮茶时需要将茶饼捻成茶末,饮时会连着茶末一起吃。到了明代,盛行壶泡法,茶具也随之产生了不同的器皿。

杨亚飞钧壶作品

在茶具的用料上,自古以来就是一部分瓷、一部分陶。使用紫砂之前,铁器、铜器、玉器等都曾用于制作茶具,但唐宋以来的茶具主要是陶瓷。

杨亚飞钧壶作品

“钧壶万彩为茶香,浓妆淡抹总相宜。”对于钧瓷茶具,杨亚飞有着自己的见解,钧瓷茶具瓷胎质精纯,坚实细腻;釉色浑然天成、乳光晶莹、绚丽多彩、与各色茶汤相映生辉,极富诗情画意。

杨亚飞钧壶作品

“相比其他品类的茶器而言,钧瓷茶器与丰富多彩的茶叶更为搭配得当,可谓浓妆淡抹总相宜。”杨亚飞说,钧瓷茶具釉色的变化又左右了茶器的感觉,如月白釉的钧瓷茶壶显得亮洁精致,用以搭配绿茶、白毫乌龙与红茶颇为适合;黄釉的茶器显得甘饴,可配以黄茶或白茶;灰褐系列的钧瓷茶具显得高香、厚实,可配以铁观音、冻顶等轻、中焙火的茶类;红色釉或较深釉色的茶器显得朴实、自然,配以稍重焙火的铁观音、水仙相当搭调;铁红、紫金之类的釉色则用以搭冻顶、铁观音、水仙之属的茶叶;茶叶末、天目与咸菜色系的釉色,就用来表现黑茶。

杨亚飞钧壶作品

古朴雅致、温润如玉、色彩斑斓的钧瓷茶具,具有独特的艺术美。它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与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相得益彰,历久弥香。

杨亚飞简介

杨亚飞,男,1982年出生于神垕镇西大社区,弘杨钧窑创始人,陶玻协会钧青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主要履历

2000年毕业于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陶瓷职业中学;

2000年下半年去钧瓷厂参加工作;

2003年师从霍福生大师,学习钧瓷手拉胚、配釉、塑型、学习钧瓷烧制技艺,深入学习关于钧瓷烧制技艺实践经验;

2011年创办弘杨钧窑至今,在此期间先后进入景德镇陶瓷大学、禹州市钧瓷行业人才专题研修班,河南轻工业大学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学习陶瓷烧制技艺,取得了理论上的进步。

2013年获得第二届河南省钧瓷壶设计大赛《圆满壶》、《石瓢壶》金奖;

2014年在第三届河南省钧瓷(挂盘)编号:GP-612窑变艺术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挂盘)编号:GP-613窑变艺术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挂盘)编号:GP-614窑变艺术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挂盘)编号:GP-615窑变艺术创新大赛中获得银奖奖;

2015年在第四届河南省钧瓷窑变艺术创新大赛中《石瓢壶》、《仿古壶》、《凤鸣壶》、《西施壶》获得金奖;

2016加入陶玻协会钧青会;

2017年在第四届河南省钧瓷壶设计大赛中《莲花壶》、《八方壶》、《思亭壶》、《圆满壶》、《石瓢壶》、《凤鸣壶》获得金奖;

2017年6月15日被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任命为高级研究员;

2018年在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吉祥如意壶》中获得铜奖。

2018年十二月《仿古壶》、《八方壶》、《莲花壶》、已正式入藏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永久收藏。

2019年《容天壶》、《八方壶》、《罗盘壶》、被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永久收藏。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19-10-01/1389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