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食品自检率达100%” 监管不能“打折”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任逍遥 浏览

小编: 内蒙商报网讯 7月11日,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县安定镇湘佳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该局副局长吴练中说,从3月份开展复产监督检查以来,平江食品企业自检率达到了100%。(华

 内蒙商报网 7月11日,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县安定镇湘佳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该局副局长吴练中说,从3月份开展复产监督检查以来,平江食品企业自检率达到了100%。(华声在线7月15日)

时下,市场上的食品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丰富,随之而来的是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人们高度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尽管各级监管部门执法检查一直没停,但仍有一些食品企业无视国家法律,唯利是图,在食品生产加工中,不按标准生产、偷工减料、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甚至滥用添加剂,以非食品原料、发霉变质原料加工食品,致使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问题食品”频现,根子出在“问题企业”。除了上面说到的种种问题之外,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有些企业自律不严、自检缺失。从原料采购开始,到成品出厂,缺乏管理,疏于把关。有的虽然要求“严格执行标准”、“道道工序把关”、“检查与抽查相结合”、“绝不让不合格产品流入下一道工序”,等等,等等,那只是“说说”“写写”、摆摆样子、说一套做一套而已,其结果,自然是“无视法律、唯利是图”;自然是不计后果、任性而为,食品生产处于无序失控状态;自然是“问题食品”源源不断流入市场。不仅害人,也害了自己。

据报道,平江县从加大企业主体责任培训、实行企业风险等级分类监管、实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等4个方面入手,对食品生产每个环节实施“无死角”监管。3月份以来,持续开展添加剂、小(黑)作坊、辣条生产加工行业专项整治,查处了10家企业超范围添加或使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案;检查小作坊1862家次,取缔无证无照小作坊88家,查扣销毁不合格食品1150公斤;检查辣条企业2790家次,责令停产整顿95家,并吊销了2家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同时,实行食品安全自检制度。规模企业都单独建立食品安全自检室,对每批次产品进行自检并形成检测报告;因规模小、检验项目少等因素不具备建设自检实验室的生产企业,交由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测,确保食品出厂安全。检测包括工厂卫生条件、原辅料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名称和包装、产品检验等多项指标。至6月30日,全县234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开展自检工作。7月3日,县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复检,除8家企业因生产条件不达标被责令停业外,其他企业均验收合格。

平江县“实行食品安全自检制度,食品企业自检率达到100%”的做法,虽然是常规的做法,是企业必须遵循的“规矩”,是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的“标配”,但是,在时下一些企业“迷失自我”、“自检”不检,“问题食品”源源不断的现实状况下,显得弥足珍贵,值得点赞,更值得更多企业学习借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食品工业是生命产业、良心产业,必须以技术标准为主体、以管理标准为支撑;以工作标准为手段;以产品标准为基础,必须强化自检,强化控制和保障措施,一道工序对一道工序负责,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下一道工序。

尤为关键的是,“实行食品安全自检制度”,尽管“企业自检率达到100%”,但自检率不是食品合格率。上级主管职能部门不能就此“高枕无忧”,监管工作不能“打折”,必须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监管水平。本着对企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的精神,必须全天候、全方位对生产企业实行“无缝隙”监管,对企业实行的“自检制度”实施严格监控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实行责任追究。“企业自检率达到100%”、监管工作不打折,最终要体现在“问题食品”为零、优质安全食品100%上。这才是“实行食品安全自检制度”的初衷,也是企业的良心和责任,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7-18/1167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