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男孩面部严重撕裂” 家长何时不再“疏忽大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任逍遥 浏览

小编: 12小时新闻网讯 想着暂时离开不会有什么问题,准备出门送货的爸爸一时大意没有拔电动三轮车的钥匙,坐在车上8岁5个月的儿子小天(化名)突然启动电动三轮车,撞上了菜市里的水泥台,导

 12小时新闻网 想着暂时离开不会有什么问题,准备出门送货的爸爸一时大意没有拔电动三轮车的钥匙,坐在车上8岁5个月的儿子小天(化名)突然启动电动三轮车,撞上了菜市里的水泥台,导致面部严重撕裂,昨日清晨6时10分,小天被送到广西民族医院急诊科。经初步检查,小天的面部有10多厘米长的撕裂伤,最严重的是,下颌骨粉碎性骨折。随后,他立马被转到口腔科进行手术救治。(南宁晚报7月13日)

此情此景,此人此事,怎不令人痛心疾首。

虽然此时小天的爸爸在接受采访时,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自责不已”,但悲剧已经发生,“自责”也好,“后悔”也罢,一切都晚了。

现实中,象这类悲剧时有所闻。地方媒体曾有报道,2015年10月,安徽亳州一名四五岁的女童在亲戚家玩耍时,不慎启动一辆电动三轮车发生事故。女童因肝部被车把撞破不幸身亡;2016年9月,河南一名4岁男童趁母亲不注意,拧动电动三轮车把手,因车钥匙没有拔下,电动三轮车瞬间启动,撞上了路边的电线杆,男孩最终因抢救无效遗憾离世;安徽合肥一名7岁女孩趁家人不注意,爬上路边停放着的一辆未拔钥匙的电单车,并启动了这辆车,车子失控撞上墙壁,女孩头部受伤,送医后不治身亡。

一次次事故,一幕幕悲剧,无一不是因为大人们尤其是家长的“疏忽大意”。受伤害的孩子以及遭遇“飞来横祸”的无辜的“他人”,在人们的心头,留下了切肤的痛、永远的伤。

在这起事故中,小天的爸爸称,他们一家在安吉屯里综合农贸市场经营面条生意。因为放暑假小孩无人看管,昨日凌晨,小天的爸爸将3名小孩带到店铺里照顾。6时许,小天的爸爸准备出门送货时,突然想起忘了拿东西,转身回到店里,一时大意没有拔掉车钥匙,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当时坐在电动三轮车上等待爸爸的小天突然启动电动三轮车,一百多斤的三轮车带着小天瞬间重重地撞到了前方卖鱼的摊位上。小天瞬间被甩出三轮车,磕到了摊位的水泥墩上,面部被撕裂。庆幸的是,经过检查,小天没有脑出血和肺挫伤,暂无生命危险。由于伤口太长太深,未来他的面部或许会留下一道疤痕,而且因为下颌骨粉碎性骨折,即使经过手术复位,他想要完全恢复咀嚼功能,可能需要1年的时间。多么可怜的孩子!

“男孩面部被撕裂”,家长何时不再“疏忽大意”?前面说到,孩子遇到新奇事物总想尝试一下,家长离开电单车时一定要拔下钥匙,最好也不要让孩子单独留在电单车上。一般“熊孩子”误操作,都是因为瞎捣鼓、“误操作”,无意间启动了车子、导致了一幕幕悲剧。在这起事故中,如果小天的爸爸“下车回家拿东西”的时候,拔掉电动三轮车钥匙,这场悲剧兴许就不可能发生。

安全无小事,涉及孩子的安全更不是小事;意外,往往来得很“突然”,也就是“瞬间”的事。现如今,大人们似乎都很忙,忙得顾不上孩子,忙得忘记了孩子的安全,这是十分可怕而又极其危险的事情。时下又适逢暑假。家长及社会各方面要高度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问题。喜欢玩,好奇心重,爱模仿成年人的行为等,这是小孩子的“共性特征”;不懂事、辨别能力差,不会也不懂得规避风险、实施自我保护,这是所有小孩子的“特点”。这些特点和特征,理应为大人们尤其是家长所了解、所掌握,平时,多教育、多引导、多为孩子作正面示范,教育孩子守“规矩”,远离水、电、车、火等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环境和玩具,避免造成意想不到的事故,不仅伤了孩子,甚至危及他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然而,有的家长恰恰就忽视了这些方面。小天以及前面提及的与小天遭遇的类似的悲剧,无一不说明了这些基本的而往往又是被大人们特别是家长忽视了的道理。

但愿小天的不幸,能唤醒更多“疏忽大意”的家长,时时保护好孩子,再忙、再“自私”,也不能忘了孩子的安全,不能忘了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的责任。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7-18/11676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